【吃貨專用】聲調組合練習表


之前在某臉書社團看到有老師分享聲調教學的範例
其中一位老師分享用「酸甜苦辣」來練習四聲
深深打動我心(?)

剛好那時接了一個零起點小班
於是教(吃)學(貨)魂大爆發
立刻整理了一張美食滿載的聲調練習表
並在該對話串中分享

一開始只有簡中版
後來回應老師們的需求
又陸陸續續做了繁中注音和拼音版
以及未成年版
(大家可以找找和成年人版哪裡不一樣)

下面在圖片上按右鍵可下載圖檔
每個大小有1.1M左右
印製成紙本應該也是可以看得很清楚
因為內容插圖著作權問題無法分享PDF

最下面有使用規定
請詳讀後再下載使用喔

未成年版

(點選圖片下載)
繁中+注音(未成年版)繁中+拼音(未成年版)簡中+拼音(未成年版)

成年人版

(點選圖片下載)
繁中+注音(成年人版)繁中+拼音(成年人版)簡中+拼音(成年人版)

關於詞彙下方的聲調示意圖

下面的聲調示意圖是根據我以日本學生為對象的教學經驗,以及參考教科書/網站所製成的,老師們如果不認同可自行把「五線譜」的部分蓋掉使用。


使用規定

  • 僅供教學使用,用於公開的影像教學請先聯絡我。禁止用於以下情形:

  • 單獨把文件內各插圖裁切下來使用。插圖來自付費圖庫,著作權並非我所有。

  • 在網頁以外的公開或非公開場所提供檔案直接下載。

  • 帶有攻擊性、歧視、色情或過於偏激、煽動違法行為及極端思想之文宣、影像等。

  • 違法行為或活動。

其他事項

  • 因不當使用本頁提供資源而引發任何問題時,作者一概不負其責或任何形式上的損失。

  • 文件內容及以上規約可能無預警修改或變更,敬請見諒。

  • 漢語拼音並未按照嚴謹規範(以詞為單位連寫、首字大寫等)標注,有需要者可另外用軟體編輯。

  • 內容若有誤歡迎留言指教,我會儘快修改。

留言

  1. 老師,您簡中+拼音的未成年版是繁體的(右一),不知道能不能更新呢?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抱歉!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,已經改過來了,請您重新試試!

      刪除
  2. 謝謝老師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